今天是 :
关于《珠海市“英才卡”实施办法》(试行)的政策解读
发表日期:2019-07-05
来源:

一、《珠海市“英才卡”实施办法》(试行)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中共珠海市委、珠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珠海英才计划”加快集聚新时代创新创业人才的若干措施(试行)》(珠字〔2018〕6号)要求优化升级公共服务保障,“为顶尖人才、高层次人才、港澳人才、重点产业急需紧缺人才、青年优秀人才等发放‘珠海英才卡’,在落户、工商登记、税收、停居留和出入境、子女入学、购房、医疗、公共文化”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贯彻落实上述要求进一步提高人才公共服务水平,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特制定《珠海市“英才卡”实施办法》(试行)

二、“英才卡”的定位及功能是什么?

答:珠海市“英才卡”是为来珠创新创业人才发放的人才服务卡,分为A卡和B卡。“英才卡”具有人才身份证明、公共服务凭证等功能,持卡人凭卡可在珠海市行政区域内享受《珠海市“英才卡”实施办法》(试行)规定的服务和待遇。

三、“英才卡”的申领对象是哪些?

答:“英才卡”的申领对象为在珠海创新创业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的各类人才。具体如下:

(一)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申领A卡。

1.入选珠海市高层次人才

2.符合《外国人来华工作分类标准》(A类)(一)、(二)项标准,并持有《外国人工作许可证》的外国高端人才

(二)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申领B卡。

1.《珠海市人才分类目录》四类目录范围内的人才

2.符合《外国人来华工作分类标准》(A类)()、(、(五)(六)标准,并持有《外国人工作许可证》的外国高端人才

3.入选我市文化卫生教育等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各区重点人才计划项目(已备案)的人才。

 四、“英才卡”的卡面信息包括哪些?

答:“英才卡”卡面载明持卡人姓名、照片、卡片类别、国籍(地区)、身份证(护照)号码、证件编号、发证日期、发证机关等内容。

五、“英才卡”主要待遇有哪些?

答:持卡人可享受十四个方面的25项公共服务。具体如下:

(一)落户

1.非本市户籍的持卡人可凭卡和相关资料直接在公安机关办理落户手续其中,国(境)外人员、华侨按照国家、省、市相关规定办理,并享受绿色通道便利服务。对无法按照自有房产、用人单位集体户先后次序落户的,可申请在人才公共户落户。A、B卡

(二)居留和出入境便利

2.被认定为广东省外籍高层次人才的持卡人,不受年龄限制,可以签发有效期5年以内的工作类居留许可(加注“人才”),工作满3年后,经单位推荐可以申请在永久居留,并进一步缩短审批时限。A、B卡

3.被认定为广东省外籍高层次人才的持卡人未持签证来华的,可按规定向抵达口岸签证机关申请R字(人才)签证,入境后可以按照规定办理有效期5年内的工作类居留许可。持其他签证入境的,入境后可申请变更为R字(人才)签证,或者按规定办理有效期5年内的工作类居留许可。 A、B卡

(三)商事登记注册

4.持“英才卡”在企业名称核准和登记时享受绿色通道服务,向商事登记机关申请办理设立登记业务时1个工作日办结A、B卡

(四)办税服务

5.持卡人新创办的企业,接受预约服务、网上办事服务,税务部门对纳税人个性化需求,提供针对性纳税辅导。A、B卡

(五)金融服务

6.市人才创新创业基金优先对接持卡人创新创业项目。对符合投资条件的项目,优先给予投资支持。A卡

7.持卡人在本市商业银行各服务网点享受VIP贵宾服务。A、B卡

(六)法律援助服务

8.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市司法局与市律师协会组建法律服务顾问团,持卡人可享受顾问团的免费法律咨询。(A、B卡)

9.为持卡人开辟公证法律服务“绿色通道”,提供便捷快速的公证法律服务。(A、B卡)

(七)知识产权服务

10.持卡人在申请注册商标、专利、著作权时享受优先审查服务。(A、B卡)

)子女入学

11.持卡人可在全市范围内为子女选择申请入读公办幼儿园,其申请入读的公办幼儿园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申请就读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的,原则上安排在其父母房产所在地、工作单位或居住地相对就近的公办学校;申请从外市普通高中转入我市普通高中的,原则上转入省一级及以上学校。其中,国(境)外人员按照国家、省、市相关规定办理。A卡

12.持卡人子女申请入读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的,享受我市户籍适龄子女入学同等待遇,具体按照各区教育行政部门义务教育招生细则执行;申请入读普通高中的,以等级相同、类型一致、年级衔接为原则,经转入学校同意后,按户籍学生转学相关规定办理。其中,国(境)外人员、首席技师、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重点产业急需紧缺人才、入选我市文化、卫生、教育等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各区重点人才计划项目(已备案)的人才按照国家、省、市、区相关规定办理。B卡

13.持卡人子女在我市参加中考的,享受本市户籍学生同等待遇;报名参加高考的,执行广东省高考相关政策。A、B卡

住房保障

14.持卡人可按规定在本市选择实物配置、货币补贴、共有产权房任一种住房保障方式。其中,非珠海户籍的持卡人可在本市购买住房,不需提供纳税和社保证明。A、B卡

15.持卡人缴存住房公积金时,可突破国籍、年龄的限制。其中,入选我市高层次人才的在人才奖励等待遇发放期内,在我市购买首套自住房申请公积金贷款,额度可放宽至我市最高上限的5倍A卡

)医疗服务

16.持卡人按规定参加本市基本医疗保险的,自入选之日起五年内,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和补充医疗保险待遇后,可按规定享受特定医疗补助。A卡

具体标准如下:

(一)住院医疗费用补助。住院核准医疗费用以及住院期间的自费药品费用,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和补充医疗保险待遇后,起付标准以上的个人负担部分补助90%。

(二)门诊特定病种费用补助。社保年度内发生门诊特定病种核准医疗费用,病种支付限额200%(含)以内的个人负担部分补助90%。

(三)自费项目补助。抗肿瘤治疗性自费药物(化疗药物、靶向治疗药物、抗血管生成药物)、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X线计算机体层综合显像(PET/CT)费用补助90%。

(四)市外就医时,未办理市外就医手续发生的医疗费用,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后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补助90%。

17.持卡人及直系亲属(父母、配偶、子女)可在本市定点医院享受绿色通道(挂号、诊疗、取药、收费优先)A卡

18.持卡人可申请特需医疗健康服务,优先安排专家会诊、提供优质医疗护理、住院可优先入住高级病房。持卡人自入选之日起五年内,可每年参加一次免费健康体检,服务对象可自行选择市内一家三级医院进行体检。A卡

十一购车及机动车证照换领服务

19.非珠海户籍持卡人,可凭卡在珠海购置1辆机动车并办理上牌手续,无需提供居住证等证明材料。(A卡)

20.持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的外籍人士持卡人,申领境内机动车驾驶证时,享受优先服务,当天受理、当天考试,考试合格后5个工作日内送达或邮寄国内机动车驾驶证。(A、B卡)

(十二)机场(高铁、客运码头)VIP服务

21.持卡人可在本市享受珠海机场、九洲港客运码头贵宾厅(室)服务。A卡

十三)公共文化服务

22.持卡人凭卡在珠海剧院购买门票可享受VIP折扣,在珠海航展指定门票代理处购买门票可享受九折优惠A卡

23.持卡人可免费游览珠海市属园林景区。A卡

24.持卡人可自愿加入珠海各类人才交流联谊组织,参与各项人才交流联谊活动。A、B卡

(十四)代办服务

25.持卡人可到市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享受以下事项代办服务:人事关系调动或聘(录)用手续办理、珠海市户籍申办、职称评博士后进出站手续办理、人才公寓租赁、住房公积金办理、社会保险登记及关系转入、驾驶证申领、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办理。A卡

六、“英才卡”如何使用及管理?

答:

(一)使用。“英才卡”分为实体卡和电子卡,首次申请经审核后发放实体卡,申请人需同时绑定电子卡后方可正常使用。

“英才卡”限申请人本人使用。A卡持卡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父母可申领附属卡,用于享受本办法第五条第17、21项服务

(二)续期。“英才卡”续期实行网上申报和审核,电子卡动态管理。

“英才卡”有效期不长于其劳动(工作)合同有效期,首次申领有效期最长5期满需要续办的,持卡人须在有效期届满30日前在网上申请延期

(三)变更。持卡人因工作单位等重要事项变更的,应当在信息变更10日内在网上申请变更。

(四)补发。“英才卡”遗失时,持卡人或所在单位应及时向经办机构申请挂失,并向经办机构申请补发。遗失并已申请挂失的“英才卡”,其全部功能自动失效。

)失效。有效期满未续办、不再符合申领条件情形的,“英才卡”功能自动失效。

)注销。对使用虚假材料取得的“英才卡”、持卡人被追究刑事责任情形的,注销“英才卡”,并作相应记录

七、珠海市“英才卡”实施办法》(试行)实施前已入选且仍在我市工作的高层次人才及青年优秀人才是否可享受相应服务待遇?

答:本办法实施前已入选且仍在我市工作的高层次人才及青年优秀人才,可按照本办法第三条的标准申请相应类别的英才卡,并享受相应服务。

八、持广东省“优粤卡”的人才是否能享受“英才卡”服务待遇?

答:广东省“优粤卡”持卡人可凭“优粤卡”A、B卡分别对应享受珠海“英才卡”A、B卡相应服务和待遇,也可按照本办法相关规定申请“英才卡”并享受相应服务和待遇。